当前位置:首页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日期:2018-04-13 15:28:04
 

为弘扬长征精神,锤炼干部坚强党性,49日至12日,内江市东兴区委统战部联合区委党校,组织全区30余名党外科级以上干部,奔赴阿坝州马尔康市,展开为期四天的“体验式教学”。

四川阿坝,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从悲壮走向胜利的转折点。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阿坝州转战停留1年零4个月,历经了长征途中最艰苦、最悲壮的行程。中共中央先后在此召开了10次政治局会议,红军将士们在这里数次征服了8座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3次穿越人迹罕至、环境恶劣的茫茫沼泽,近5万红军将士的英魂留在了这块土地上。学员们走进阿坝,也就走进了人类军事史上最壮烈、长途远征中最精彩的篇章;走进阿坝,将会体验到最坚韧、最乐观、最无畏的强大精神力量。

如果说长征是一段伟大的历史,长征精神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那么2008512日的那场特大灾难则是现实,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就是长征精神在70多年后的再一次展现。学员们到达阿坝的第一站,便来到了“5.12”特大地震的震中——映秀镇。

10年前的那个下午,大地轰鸣、山河咆哮,倾刻间,家园不在,骨肉分离,满目疮痍。学员们来到了漩口中学,这里,曾经回荡着朗朗的读书声,然而那个下午之后,只剩下了残垣断壁,和无尽的哀思。沿着步道缓缓前行,聆听着讲解员深情的讲述发生在这里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眼眶含泪。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不畏艰难险阻、崇尚艰苦奋斗的伟大民族。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历史。面对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起抗震救灾,谱写了一曲惊天动地、气势磅礴的时代壮歌,创造了人类救灾史上的奇迹。今天的映秀,新楼林立,规划有序,依山傍水,景色秀美,小镇上到处都是忙着做生意的当地居民和来来往往参观的人群,车水马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自立者强,自强者胜,多难兴邦、忧患砺党——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锤炼和升华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伟大的民族精神将激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

再次驱车,终于到达了马尔康。这个历史上的“四土地区”,如今,已成为阿坝州政治、文化、金融和信息中心。在这里,学员们第一次穿上了红军服,戴上了红军帽,正式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红军体验。

迎着高原灿烂的阳光,学员们先后到达了红军长征纪念馆、“两河口”会议旧址等现场教学点。蓝天白云下,学员们整齐列队,聆听了老师们为大家上的微党课《不忘初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团结统一、强化四种意思》,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对长征这一世界革命史上史诗般的伟大壮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过雪山草地,三进三出马尔康,在这里的13个乡村留下了他们战斗和工作的足迹。卓克基土司官寨,这个现今保留最完整的马尔康地区嘉绒藏族土司官寨,也因为红军在这里休整驻足了整整一个星期,而深深烙上了革命的红色烙印。学员们参观了官寨,仿佛看到了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毛泽东等同志在这里谈古论今,指点江山。中国工农红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纠正错误路线,从悲壮走向胜利,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革命乐章。

“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然而,就是这座夹金山,却在1935年的612日,被英勇的中国工农红军顽强的撕开了一个口子,5天后,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两大主力在达维实现了胜利会师。红军将士们在阿坝转战的过程中,征服了一座座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了一片片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在前有敌军,后有追兵的艰难境况中杀出一条血路,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革命乐章。

循着80多年前红军将士的足迹,学员们来到了位于小金县的梦笔山。这里曾是红军长征期间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学员们将沿着这条“雪山红路”,去感受当年红军将士们“千锤百炼不怕难,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大无畏气概。

 虽然残雪已然消融,然而崎岖的山路、稀薄的空气、高原上灼热的阳光仍然给学员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可是每个人都没有放弃,累了,歇歇脚喝口水继续;走不动了,来,拉着我的手!疲乏了,扯开嗓子吼上几句!学员们迈出的每一步,都好像踩在英勇的红军战士留下的一串串脚印里。当近两个小时后学员们全部到达位于海拔4114米的梦笔垭口后,那种征服的喜悦无以言表。

一次次亲身的体验,学员们仿佛接受了一次次精神的洗礼。长征,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即将离开阿坝,告别长征路了,学员们和当地的群众一起开展了以“雪山草地,苦乐同心”为主题的军民联欢活动。藏羌同胞们为学员们献上了洁美的哈达和鲜艳的羌红,大家一起共饮青稞酒,共唱《盼红军》。学员中的九三会员王晓红为大家献上了一句充满巴渝风味的民歌《三峡,我的家》,民建会员段瑞明挥毫题字“源远流长”,并将作品赠送给了长征干部学院,四天的学习在大家手拉手欢快的跳锅庄中落下了帷幕。

虽然时间短暂,然而,这短短的四天带给学员们的感受却享益终身。什么是长征精神?是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党的坚定信念;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互助友爱的高尚品德;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血肉深情。回顾昨天的长征路,是为了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开辟明天的长征路。学员们纷纷表示,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伟大的长征精神为指引,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东兴总支   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