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共筑伟大中国梦

日期:2017-10-27 15:03:17
 

——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有感

内江市东兴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内江市委副主委 周忠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号召全党全社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凝聚全党智慧、体现全体人民心愿的报告,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更是深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一、革旧图新,十九大报告意义深远

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将是未来长时期内中国各方面发展的行动纲领。从报告中,我感受到三个“新”。一是“新时代”,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二是“新理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新方略”,报告从十四个方面谋划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启动新一轮工业革命,高端制造、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是新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主方针;推进经济发展生态优先、绿色优先,“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

十九大报告重申,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 荣辱与共” 的方针,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

中共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我们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执政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取得的巨大成绩有目共睹。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也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就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着力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相继提出一系列新理论、新政策、新举措,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上一路向前,多党合作政治制度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多党合作事业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再次表明,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选择,执政党越来越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党的作用,多党合作制度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舞台也越来越广阔。

三、引领支持,推动民主党派更好履职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中国共产党支持与引领民主党更好履职,具体而言,就是支持与引导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把协商民主贯彻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实践之中。首先,支持与引领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履行好政治协商职能。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中国共产党代表和反映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各民主党派代表和反映着各自所联系的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各自的特殊利益和诉求。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就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广泛而充分的协商,使大多数人的利益诉求得到满足的同时,也可以兼顾到少数群体的特殊利益需求,同时可以有效缓解社会矛盾与利益冲突,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其次,支持与引领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民主监督主要是各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民主协商的一种特殊形式。因此,支持与引领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是提升其协商能力的重要途径。最后,支持与引领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参政议政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在协助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时,既要注重强化参政议政意识,也要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社会调研、考察活动,还要完善结果反馈机制。强化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充分践行民主协商活动,强化民主协商意识,提升民主协商能力。人民政协既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形式,又是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场所。

在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指出“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就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惯例,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这对于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正是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价值的综合体现,也是民主党派参与政党协商的意义所在。

四、继往开来,勇担民建光荣使命

回顾过去,我们民建在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始终坚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道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奋斗。

面向未来,民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潮。要始终不渝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自觉与中国共产党 “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历史与现实,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自觉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要始终不渝地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政治格局,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坚持推动我国政党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积极促进和谐政党关系建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要始终不渝地维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持将多党合作事业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事业,把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多党合作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参政为民,服务社会。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民建人将以党的十九大思想为指引,继续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凝聚力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和加强民主党派参政和监督等作用,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